在日本租房子,通常搬進去時屋子是空的,所以家電家具必須自己買或搬去。除了房租、禮金押金(現在有漸漸減少的趨勢)、仲介費、保險費…等等初期費用之外,搬進去時光是張羅家電家具又是一筆大費用,不管你是搬家費還是新購。所以在日本住沒幾年就搬家是很不划算的。

至於水、電、瓦斯、有線電視、網路…,如果你不是住有電梯的新華廈(線路都已配好,但要付昂貴管理費),或者LeoPalace21這類廣告打很大的專門租屋公司,一切還是得自己一一去跟對方打交道。

其中我最在意的是網路。因為對我們來說,網路已經變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找資料、跟親友聯絡、娛樂等等,都要靠它。

去秋葉原或新宿的Big Camera或Yodobashi Camera走一遭,就可以順手拿到許多連線方案。第一次是申請前,比較了一下光纖通信(100M)和ADSL(50-100M)的價錢,覺得差不多。那時心想「既然差不多,身在日本就該來體驗一下光通信吧!」於是就申請了。

日本基礎線路建設的老大是NTT,就跟台灣的中華電信一樣。不管你的ISP是Excite BB還是So-net,最先會來你家檢查線路確定能不能裝的就是NTT。不知道是不是獨家生意所以服務受人詬病,還是我住千葉地處偏遠附近還沒啥人裝,光是等他們來勘查,再來工事,到開通可以用,耗了一個月。所以搬進小公寓的第一個月我只好到車站前的網咖去上網。

(我家牆壁有NTT的電話線,應該是前人留下,所以這個地址應該不難查且施工過吧。為何要耗那麼久啊?真是不瞭…就當光纖跟電話線是不同單位好了,資料不互通吧?!)

順利在2007年11月開始用,結果1月中住處遭小偷,電腦遺失。那時不知何時才能再買新電腦,正好又快回家過年,可能過年回日本前再買一台吧…正好沒多久買了一台攜帶方便的小電腦,又買了在外面咖啡店可用的wireless gateway服務,開始覺得不一定要在家上網,光纖也比較貴,停掉算了…所以在2008.1.31解約,才用了3個月。

當初簽約是兩年,所以有優惠免掉工事費及初期設定費,但解約就要賠一個5250yen手續費,這我甘願認賠。另他們BB Excite卻又從我信用卡繼續扣2008年2月的月費,讓我不能忍受。

他們說是NTT的費用charge到他們,可是我認為當初我是跟你BB Excite簽約,不是跟NTT簽約。我們簽約的內容是,BB Excite的費用跟NTT相關費用統一由BB Excite作為單一窗口跟用戶簽約及收取。所以我啟用跟解約的日期明確,他們不該逕自從我信用卡扣錢。這件事到現在還沒解決。


後來,大約4月多時,我有幾個朋友需要在下班後聯絡,礙於在外上網時電池的電力時間有限,所以第二次興起在住處裝寬頻的念頭。

上次用光通信的餘波未了,我不想繼續跟他們打交道。不然這次來申請ADSL好了。日本這邊的「低速」ADSL是指8-12M,哇哩勒我離開台灣時咱們寶島才在主推2M而已哩…隨隨便便一個「低速」都比我們強耶!又比光通信便宜得多,就選這個囉!

線上申請了So-net的低速ADSL,結果還是要經過NTT這一關。說也奇怪,我家屋內已經有NTT的電話線了,NTT確認我家地址、看能不能來裝線,卻還要花一個月。我收到通知說「無法分辨此地址」…這就怪了,我家有前人留下的NTT電話線,我自己也親自接受過NTT來裝光纖,怎麼會查無地址哩?所以我就列印了一張google map, 標示我家地址和位置,回傳給NTT。

在台灣,我相信申請個ADSL應該三天內就給回應、一週內就能開通使用,怎麼NTT確認個地址要這麼久哩?當他們回傳說「地址確認了,請告訴我們您適合的工事日」時,我正好已經離職,在醞釀回台灣的情緒了。

如果他們動作跟我們中華電信一樣快,我啟用了卻在一個月後要離開日本的話,那我就自己認了,乖乖繳違約金。但是,你動作這麼慢,在我還沒接受到你任何服務之前,我決定「請你不用來了」。

於是我跟So-net說我不要你的服務了,So-net說「解約的話,必須繳解約金」…開玩笑,有沒有常識啊,我又還沒開始享受到你的寬頻服務,連NTT都還沒來工事耶!

就這樣跟客服人員書信往返了一週多,終於他們放過了我,說「好吧,這次解約不用罰錢」。我一點都不想謝他們,這是我的權益。

倒是,不管是光通信還是ADSL,我覺得自己應該已經被NTT列入黑名單了吧?沒關係,我也超不滿他們做事的龜速。如果不管ADSL或光通信都要經過NTT的話,那我下次來申請E mobile好了,就跟NTT的固網無關。(http://emobile.jp/ )


就在我快受不了每天喝麥當勞的咖啡、吃麥當勞的漢堡、礙於電池只能在外待3小時又不能中途離開去上廁所、以及被店員當成每天去上網的「熟客」…etc時,房東解救了我。房東說他最近給每棟公寓統一裝了光通信(這樣賣相比較好),我住的公寓是最後一批,9月9日NTT會來施工。

這次NTT不認識我,反正是房東出面,我就樂觀其成。在住處用個寬頻還真是一波三折啊!雖然等到快抓狂,但終於要重返比較穩定的網路世界啦!麥當勞再見!(我還買了瓶紅酒慶祝^___^)
(上"價格網"也可以找到各式上網方案的比價 http://kakaku.com/bb/ )

之前沒認真找工作我是以上網不便來推託,這下得認真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