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一個網友問我問題。
他說他想到日本工作,薪資該開多少才足以一個月另外存到4萬至5萬台幣的積蓄?

這位網友說自己學歷是二技畢業主修英文,副修日文(勉強四級程度),原本在台灣公司上班(做機械的) 擔任業務工程師,大約有1年半的年資。他的敘述還滿長的,但我在這裡就不多寫了。


私下回答他之後,想到陸陸續續有人個別提問,我猜應該有很多人對於來日本工作抱有期待,想想還是寫一篇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些資訊好了。

很多人認為在日本薪資可以比在台灣多,這句話對於每月領死薪水的人來說應該是對的,但是對公司有發股票或分紅的人來說有可能是錯的。

很多人期待在日本工作應該收入比較多,所以比較好存錢。但我要跟大家說的是,有可能你的薪水差不多是台灣的兩倍,但是所要負擔的物價卻是台灣的三倍時,就不見得比較好存錢了。還沒另外算日本的稅、年金、各種強制保險…比台灣扣得狠。

據我從朋友所說以及一些網站情報得知,2008年4月日本公司的新入社員平均月薪:
大學畢業:20萬yen/月。
研究所畢業:22萬yen/月。

在日本拿到薪水前要先扣所得稅金、國民年金(外國人也不能免)、健康保險、雇用保險...吧拉吧拉吧拉。

所以,以上述新鮮人薪資,先預估被扣個3~4萬日幣吧!
實際拿到手上可能只有16~18萬yen。

然後,用這16~18萬yen再去支付
▓ 房租。(6榻榻米小套房,便宜一點的算6萬yen好了, 還不包含簽約等初期費用喔)
*補充:去年我住月租10萬的套房,上班乘車時間15分;今年搬到直接砍一半的地方,乘車55分.
▓ 水、電、瓦斯、網路。(total算1.5萬yen好了,前提是只開一盞燈, 天天洗戰鬥澡,冬天沒開暖氣)
▓ 手機。(算5000 yen好了,假設你沒朋友可以打電話 @@)
▓ 食費。(3~6萬yen,自己煮的人才能接近3萬)
▓ 食衣住行育樂裡,還沒算。
衣&行 (出門一搭車就花錢)、
育&樂 (三不五時得跟同事喝幾杯...
*補充, 生啤酒一杯500yen左右, 但你不可能只喝一杯就撐全場, 而且別忘了常常有續攤.
以前我朋友摩託說他聚一晚要有至少灑一萬出去的準備)。
▓ 住民稅,還是要繳的。
▓ 必須體健如牛, 不准生病看醫生或買藥.
▓ 保養品or化妝品請另自行斟酌花費. 最好你像我這麼厚臉皮, 不化妝出門也自在.

不是小P嚇唬大家...一個月想存台幣4~5萬,是容易還是困難? (14~17.5萬yen/月)

在台灣,雖然收入比較少,但是物價相對低,吃大餐、瞎拼、做頭髮、看電影、買書、KTV、各式玩樂...都很愜意。

在日本時的我,在面對台灣的家人和朋友的關心時,其實常常會強顏歡笑,或者說苦中作樂。
我上面講的吃大餐、看電影、買書、玩樂、治裝...幾乎很少發生。但我OK。

如果你來日本工作,想要存錢,就得拋棄在台灣時「正常生活的消費模式和習慣」。

在日本,除非是家境不錯or無憂無慮花錢的青少年,不然其實大部分的日本上班族也都是力行節約生活,然後期待社會福利。


我會來日本,當然不只單一原因。
總結是,因為我想趁還自由時,多在台灣以外的地方體驗人生。

我單身,一人飽全家飽。就算浪費生命也是我的自由。
或許我沒有明顯得到什麼,倒也不覺得自己損失了什麼。

形單影隻在國外,一定比在台灣辛苦。
但或許只是想試試自己是否有能力靠自己生活下去。


小P我,簡單來說:
院卒34歳で10年経験。海外営業とプロジェクト・マネージャーの担当。
1.プロジェクト推進能力(国際PMP免許がある)・技術への理解能力
2.欧米日韓・中国の豊富な国際合作経験
3.海外で培った高いストレス耐性
4.語力:英語、中国語、台湾語、日本語。(韓国語も勉強中)


老實說,我的月薪比上述新入社員多不少(數字請容我保留),我也非常節儉過日子。
但一個月也「存不到」網友期待的4~5萬台幣。供大家參考。


年資淺的人包袱輕, 可以任意遠行, 但好價錢難談。
年資深的人有資格談條件, 但多半已有家庭牽絆, 或放不開現有成就到異地重新開始。
所以, 離得開的人, 血液裡需要一些流浪、任性、或浪漫的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