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不理性的購物者,花錢十分極端。

可能是排斥長大,我不像很多女生喜歡逛街買漂亮衣服打扮,一件衣服要我多花個100元也要斟酌良久。

可能是一直嫌自己胖,一個人吃時常隨便果腹,跟朋友出去吃飯卻不太會考慮價錢,因為人來瘋,也因為自己覺得不能掃大家興。如果是跟後輩出去還常常覺得自己年紀大一點應該要照顧後輩所以要請客。

對自己十分小氣,送禮物給朋友時卻力求表現慷慨或貼心,因為喜歡看到對方開心的表情。回台這幾次包的紅包也越來越大包……我真懷疑自己是為別人而活的。

對自己也不是沒慷慨過,奇怪的是我摳小錢卻很容易「敗」萬元以上的東西,像是出社會不到半年時就誤買一間中古公寓、像是筆電、像是出國旅行(但這是最值得的)、像是一些要花好幾萬台幣卻對加薪沒幫助的進修課程和講座…etc。

看著股市裡以6位數慘賠的數字,知道自己的血汗錢去了大半,但為什麼卻沒什麼痛感?大概因為它只是螢幕上的數字吧?如果把幾十萬放在我面前,然後抽走,可能才會比較痛。

以上拉拉雜雜抒發的感想,是我為自己買台Wii的回顧和心理建設。

在日本這麼久,電視也好電車上也好,天天看到Wii的廣告。但自己其實沒實際玩過,有時被朋友問到Wii時一無所知,有點糗。這次回來台灣比較久,想說不然帶一組回來好了,順便來減個肥……

ㄟ,這當然是「往好處想」。

十年來,每年生日時都會有一個「今年一定要減5kg」的願望,沒有一次實現。在台灣待3週想減5kg更是癡人說夢…更別談台灣有這麼多美食、我要跟朋友聚會、以及老媽的愛心…。

但,因著自憐自愛的心理(為什麼我花這麼多錢出去,卻沒有對我自己好?…),在7/11那天,我去附近的百貨公司,很豪爽的跟店員說:「請給我這個、這個、那個。」速速的就敗了Wii主機 pack + 第1次Wii接觸 (9遊戲+1遙控器) + Wii Fit。想說total 有2支遙控器還可以跟朋友同樂,其實還滿剛好的,我很理性的呢。就這麼坐一趟飛機,把它們帶回台灣啦。

週末去台北看我那剛滿月的外甥女。回新竹後,星期一下午拆開來摸一摸,試玩了40min,滿足了一下,心裡有一個os在說:「哈哈,我玩過Wii囉!」,然後一直到星期四中午都沒再摸過它。

我一個朋友說:「很少人抗拒的了Wii的誘惑,你意志力真堅強。」
我發現,我不是意志力堅強,我是懶……

忽然有一種罪惡感,我這個平時沒習慣玩電動的人,怎麼會因為想玩一個遊戲而去賣一套主機呢?這樣簡直是豬頭的行為啊…我真是一個富有的窮人!這句話的意思是,「富有」是中間的形容詞,指我曾做過一些瘋狂或欠缺考慮的擺闊行為;但終究我是一個窮人啊。尤其看到這週股市又跌跌不休…開始冒汗。

做了一個決定,還是直接賣掉算了。耍寶啊我?

雖然從工作以來,一直有機會頻繁往返日本台灣之間,卻不曾動念過要趁此做什麼生意(朋友都虧我浪費機會);在2001-2002年間常受同事託付,代購許多數位相機回台,知道其實他們是要去轉賣,每台甚至有1萬台幣價差,我也二話不說幫忙帶,連購物收據都附上,是不是自己賠上信用卡的差價也懶得去計較、連去買東西的交通費也沒跟人家說。因為一直想保持一種超然的立場,不想讓同事覺得是不是我在中間有圖利。

這次,自己逞一時之快買的東西,才拆盒就覺得「還是賣掉回本好了」,真的覺得自己很豬頭。好巧不巧台灣在7/12中文版上市,雖然它拿掉許多日版有的功能、中文版也不見得真的翻譯的徹底,但畢竟增加我想轉賣的挫折感。

現在的我不想去po一些拍賣網站,覺得麻煩。賣給以前同事較簡單,卻有點拉不下臉賣東西。但想想自己形象良好,應該還是試一試吧。我的作法是,登入MSN,看看誰正好也浮上來,若覺得這個朋友可能會有興趣,就問問對方。還算幸運的是,一位以前的RD同事願意考慮。

工程師不愧是工程師,除了會做好詳盡比價工作,還會注意電壓,對110V vs. 100V感到憂心(我感覺又被射了一次飛標…orz),繼續問我 power 是 Linear 的還是 Switching的…我還在工程師提示下進行「燒機」,原以為是需要動什麼手腳,脫離高中物理課後我可是電路白痴啊…搞清楚後才知道他說的是給它連續開機24小時,run軟體也無誤的話,就沒問題,賣給誰都行。(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同事總算說成交…感恩喔,不然我看見它在我家客廳,老是浮現罪惡感。我買時跟台灣總售價有1,500 NT價差,最後我轉賣的價錢是買入成本減500 NT。這500NT就當是我的拆盒費跟試玩體驗費囉(我玩過2次)。

星期六下午交貨,我沒交通工具出門,只能用走的,跟同事約在離我家最近的那所大學校門口,我提著總重應有10kg的東西,走了15min的斜坡(果真很阿信 冏)。交給同事的瞬間,他嚇了一跳,說:「挺重的呢,我很難相信妳當時是衝動購物。」

我自己也不知道啊…百貨公司有時有送貨服務、帶回台灣時是放行李箱用拉的,我也不覺它重啊…看在它們是原裝貨坐飛機回來、以及小妹我剛剛提它們「奮走」這麼久的份上,500 NT可不可以加回來啊…?

哈,想太多。(不過,沉甸甸的心情頓時飛揚了起來。^^)

再見吧,跟我只有2次緣份的Wii……
再見吧,我的減肥春秋大夢……

以前王老師有句名言「國難當頭,一切從簡」。下次要注意,不要再衝動購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