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工作的第一年,是台灣的公司外派過來,所以領的是外派員的待遇。雖不算滿意,但至少住宿不必自己出,也算賺到。第二年是在外資系工作,年收比起第一年,遜了點,且因為得自己負擔住宿和年金/ 保險/ 稅…等費用,薪水袋像是破了2個大洞。要邁入第三年了,以前的客戶希望我去他們公司擔任海外營業,也讓我有機會了解這個社會的薪資結構。

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太多關於薪資待遇的事,只覺得如果有機會以外國人身分進日系,應該是很難得的經驗。而且是以前的客戶主動提的,面子很大,那家公司又有在日本的東証一部上市,應該薪資福利不會太差。

部長介紹我去跟Marketing部門的另一位部長談了一次,那位部長很高興並希望我可以加入他們。不過後來部長們說公司裡預計10月份要大規模組織變更,不知道我能不能等到10月以後。我自己當時並沒有想應徵其他日系公司的打算、連要回台灣或留下來都還沒決定,就回答保持聯絡再看看情形。

8/24 去聽一個演講時,有機會跟一位顧問請教「日本公司的30代年薪大約是多少?」以及「如果到時候去部長公司面試,最後談到薪水,太低的話要如何婉拒而不失禮?」顧問告訴我,在日系工作的女生,年薪差不多600萬。

蝦密?!我聽了之後,頓時心冷一截。


因為跟部長私交算是很好,所以我把從顧問聽來的行情,給部長發了一封信,也算是藉機會探一下。我說「600這個數字是真的嗎?」結果部長給我的回答,像讓我跌到冰窖裡。他說:
「日本メーカーの30代女性のサラリーが600万円台というのはちょっとオーバーですね。」
「いわゆる、事務系の女性は300万円台と思います。つまりいつでも代わりがきく立場だからです。」
「先ずは500万円台を目標にした方がよいと思います。ただ、しっかりあなたの能力を理解してもらえば、台湾のメーカーのように実績第一ではなくとも、500万円台の給料は夢ではないと思います。」

以上簡單翻譯一下是說,「600萬太言過其實,如果是事務系的女生大約才300多萬。你先以500萬當做目標比較好,我想應該不是夢想……」


夢想…? 用到夢想這個字……我真的無意冒犯,但我失落的想哭。雖然年收500萬日幣,不要說是台灣人,對很多日本女生來說,都是不小的數字。但對我已經不具吸引力。所以,幸好是email,不然我很難掩飾失望的眼神和掉下來的下巴。

在爬了幾篇文章之後,有一篇文章提到日本就業女性的年收大約是同世代男性的65%,尤其在過了30歲之後,差距逐漸擴大。因為在日本社會的價值觀裡,女生終究要走入家庭,不像男生會繼續在公司裡打拼。所以他們給予男性較好的薪資及升遷機會,而大部分的女生也甘願接受這樣的對待。

我很難想像,年收300多萬可以支撐她們房租、吃飯、化妝品、治裝、聯誼飯局、旅行...以及上美容院!


回想自己去年衝動來日本時,主因是為了想有機會見某人,以及為大學畢業以來沒休息的11年緩一緩,休息一下。能在Gap Year裡順利找到一個外資系工作,雖然待遇降了,但暫時還能接受。那時想,如果戀情有好的結果當然就繼續待,因為我是一個「有X的話,Y沒關係啦!」的奉獻型女生。再不然就是,因為這個工作有提供 commission,我相信做了半年之後會慢慢上手,年薪也可以追上前一年。

離職後,如果決定留在日本,我就不能像去年來時那樣隨性和天真,必須仔細評量才行。看來,日系我沒有辦法選擇。大家都同意工作裡會伴隨著其他的學習和成長,薪資不應是全部的考量,但是「與前職比較的可接受度」、「能否維持可接受的生活水準」、以及「收支平衡比」也是不能忽略的。


我不是因為哈日or想成為日本人,所以來日本的。
我不是為了想進日本公司工作存錢為目標,所以來日本的。

我來日本,是因為想多知道一些「跟台灣不同的」日本的事情。
我希望的方式,是藉由工作時或者工作之餘,沒有經濟壓力的去實現這些活動。
如果我留在日本卻必須過很拮据的生活,那我也不會有餘力去欣賞日本。


我不是一般的日本OL,所以不想接受這樣的待遇。也不覺得一己的不平之鳴能改變什麼,畢竟這就是長久以來的日本社會。
所以,如果我要留下來,最好是有台灣公司的外派機會,不然就是進外資系。
我想維持一個自己願意接受的收入水平,不然沒有意義。

回台灣工作也不錯,只要能有出差機會讓我繼續保持與日本的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