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是金馬獎頒獎典禮。今天看報紙知道,海角七號囊闊了最多項大獎。
*最佳男配角獎馬如龍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獎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
*觀眾票選年度最佳電影

這是小魏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全台票房目前已突破5億元新台幣,成為台灣電影史上票房第2名,也是最賣座的台灣國片。讓很多人開始欣賞國片,覺得國片不再是「很爛、亂拍、等第四台播了再來看」。


10/8 身為公司菜鳥的我,在結束支援台北國際電子展的攤位工作後,趕到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參加海角七號座談會。這是魏導答應給專案管理學會的特別邀約,也是要參加各大電影展繁忙行程前的最後一場座談會。

在兩位主持人的巧妙帶動下,座談會從頭到尾笑聲不斷,台上台下互動熱烈。我則是在台下猛做筆記。我很想知道他如何能堅持理想這麼久,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低潮。

我記了不少他說的話,其中一句讓我非常有感觸:
「在失業的時候,千萬不要讓自己睡到自然醒。」

他說,你一定要調鬧鐘,強迫自己早上幾點鐘要起床。然後排一些事,去跑步、看書、逛街、….都好,就是不要無所事事待在家裡。不然會覺得自己越來越沒價值,怎麼一天「就這麼」結束了…

我深有同感。

我今年5月底在日本離職,6月開始玩,放肆的吃飽睡、睡飽吃休息了一個月之後,其實手上有offer、七月就可以開始在台灣的工作了,但當時自己還不確定要留在日本還是回台灣,反正手邊的錢還不致於馬上坐吃山空,就繼續「不想做決定」,那時甚至想「最壞的打算就是玩到明年2月底工作簽證到期再回台灣唄~」

本來七月就可以開始工作,卻一直拖到十月,整整多混三個月。那三個月的我,真的可以用遊魂來形容。透過網路看了不少日本的工作,但都沒有把履歷寄出。自己只主動寄了心儀的一家,不料一步接一步進行到二次面試過後,收到「殘念」的通知。這家以外我就對日本的公司沒興趣了啊~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那三個月,放著台灣好好的工作機會不回來,每天窩在日本的小公寓裡像個失業的人。好聽的說法是隨時要去玩都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但其實每天醒來時我都很失落。尤其是作息不正常,常常凌晨兩三點才睡、醒來時不是早上十一二點,而是下午兩三點。天啊!一天好像就這麼過了!更加心情差。

聽到魏導說的「不要睡到自然醒」,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啊~

回台灣兩個月了,這兩個月來,我慢慢在調整自己的作息。早上還是6:30-7:00洗頭洗澡、7:00-7:30吃東西、但7:30-8:30 我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上網看看新聞或稍稍整理一下家裡的大小雜物。相較於以前起床後總是匆匆忙忙「赴上班」,現在出門前有一個小時可以比較從容的準備,感覺很不錯。不過明天開始要開車上班,大概得再提早半小時出門。

再來看看我筆記本裡,小魏導演的其他「語錄」:
◆能堅持十年的,就是人才。留下的絕對是浪漫的人。
◆不要怕被人家看。
◆感動是無價的。只要對方記得妳,那怕是一分也好。
◆愛情的原點,是用最原來的面貌,去面對最真實的情感。
◆價值存在心裡,不一定需要被講出來。
◆作品,是堅持跟妥協之間的拿捏。
◆Hollywood最好的電影都是有瑕疵的。你的特色是什麼?
◆要無路可走,才會走出奇蹟。
◆夢幻團隊需要組合的時間。
◆溝通的方法之一,可以指桑罵槐,讓另一人住嘴。偶而當當雙面人。
◆不要自然起床…會沮喪!讓鬧鐘叫醒你,去做點事情。
◆要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戒慎恐懼。
◆電影中最感動的片段…牽他的手,這需要多大的勇氣!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茂伯:「不論怎樣我都要上台!」我們自己想堅持的是什麼?

曾經低潮不要緊,重要的是如何不失去一顆肯定自己的心,就能重新振作、活得更精采。
現在的我,越來越喜歡多聽聽別人的人生故事,去擷取人家的經驗和智慧。


**我還沒準備好啦~厚!就這樣給偶照下企。
寄件者 PMP台灣分會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