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的朋友可以時常在一些日本頻道看到像是「一万円一ヶ月の生活」、在台灣很受歡迎的「拯救貧窮大作戰」或一些號稱「節約達人」的節目,但實際上大部分的日本人還是比我們想像中還有錢。

這句話不是我自己想出來的,而是我在台灣的日本同事摩托跟我聊天時說的。

愛情的力量,讓摩托放棄在日本知名外資系的優渥薪資來到台灣從零開始,卻也意外發現台灣比日本更適合他和阿娜達共築家庭一起生活。一般日本人的薪資本來就比台灣人高,加上外派津貼和兩地物價差距,許多駐外的日本人其實可以生活的很糜爛,可以天天上高檔餐廳或酒店都還是很有錢。所以有時摩托跟這些日本人在台灣聚餐時,自己雖是日本人卻會覺得「哇…他們花好多錢…」那些讓我們有些猶豫的消費金額對他們來說,都只是小錢。

偶而回日本出差時,免不了要跟以前的同學或同事聚餐,僅僅一個晚餐加一個聊天的續攤,一個人一個晚上沒花個一萬五是很難的。所以他說出差費一天「才」那些是不夠的…更別說老闆要我們一個月交際費控制在一萬五以內…(我們日本夥伴分成sales, marketing, Tech. 3個teams, 加起來不含我約有12人,這個限制金額大概只能請他們喝1杯咖啡+1塊蛋糕吧? ……要請吃飯或喝酒的話,真的不要說出這個數字來給人家笑…)

「你不覺得日本人比你想像的有錢嗎??」這句是這樣聊出來的。

我看了看我的日本夥伴們,小苦瓜工作第二年,那天去慶生會時我看他掛出來的大衣是「博博瑞」……Burberry的大衣,一件少說也要台幣兩萬多起跳。姐姐我只能去買Uniqlo的大衣,還不是買當季的哩!~ 上次幫"哪咖雜哇"先生辦慶生會,晚餐一人份4000yen, 我有點猶豫,但他說「真的非常便宜了」還讓我有點小尷尬哩~

前幾天跟太一&小苦瓜一起吃午飯,太一才工作第一年,一直嚷著「明天是發薪日,可是薪水好少喔…」我看他拿在手上的皮夾是「辜幾」……Gucci, 一個入門款中性皮夾也要台幣一萬以上。

在電車上,到處看得到有青少年、青少女拿LV、Gucci的包包……在東京,整理頭髮很貴,上理髮店剪個頭髮少說就要6000yen起跳,染跟燙就更貴了。我看我們這棟大樓的人,平均1.5~2個月就有好多人頂著新髮型來上班,我則是都撐到每三個月一次回台灣時才去處理。

我工作八年多了,也有一個LV皮夾,折合台幣大約一萬六吧…是以前欣賞我的「主管的太太」為了謝謝我當時幫大忙的7-11精神而送我的。但因為我在台灣時衣著是走校園路線,怕別人以為這LV是假的,懶得解釋,所以幾乎沒拿出來用過。來東京工作時,想說帶來好了,免得跟日本人比起來,自己好像很寒酸(不能丟台灣人的臉啊…),但也都擺在公事包裡,常常是深藏不露的。

小妹我自稱是貧窮貴公主已經很多年了。貧窮是真的,我能做的就是培養自己的學歷經歷,在日本夥伴和客戶面前很努力的用談吐和待人接物來撐起貴公主的氣質。在這個大家都比我有錢的日本社會裡,我當然得用其他的特點勝出…加油~

■我的LV皮夾 vs. 平時實際拿出來用的簡約風小皮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