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初跟老闆到日本出差一週。行程如下:

星期一開完週會後,來不及吃午飯就馬上出發去機場,晚上抵達。
星期二一早就check out,代理商要我們行李寄放櫃檯。我們直接前往奈良的客戶處,當天夜宿名古屋附近。
星期三繼續在愛知縣附近的行程,當天會議結束後馬上趕回東京check in原本那家hotel.
星期四、星期五也是滿堂。
星期六下午的飛機回台灣,上午10點check out後去跟代理商會合,午飯後沒多久就去機場。

在日本停留一星期,完全沒時間購物。也沒跟朋友通知"嘿,我來出差囉!"

吃飯也都是代理商請客,我們完全沒花到交際費。
(其實這家代理商還沒正式跟我們簽約,讓他請客並不是有想佔他便宜的念頭,我們也覺得應該禮尚往來,只不過付錢時他老是衝得比我們快。)


兩週後,代理商帶了另一組partners來台灣跟我們開會。歐吉桑事先有說,到達當天晚上要找我吃飯,還說「只要妳來就好,不用帶妳老闆來」(我果真還是歐吉桑殺手啊…) 。我跟老闆報備後,帶他去見識一下麻辣鍋。

此行的議程安排是,早上去看看研討會會場,然後回公司附近午餐,下午連開兩個topics的會、晚上大家一起吃飯。然後就掰掰,假裝不知道日本的續攤文化。

早上我去飯店接他,坐小黃到另一個飯店的研討會會場。歐吉桑看了看後沒啥興致了,也想休息一下,所以就到咖啡廳吃個甜點喝點飲料。昨晚那頓麻辣鍋&這頓臨時起意的茶點其實歐吉桑都說他要付錢,但是我想到:
1.人家遠來是客。我們是主人本來就應該招待。
2.上次一星期都是他招待,這次他來才不到兩天,不招待一下也說不過去。
3.台灣物價本來就比日本便宜,相較之下我們其實沒有花到什麼大錢。在台灣請客絕對比在日本請客省3倍交際費啊!
4.給他一個「東道主」的觀念(其實是洗腦)。下次在東京若我們不搶著付錢就不心虛啦 --> 幫公司省交際費。

所以,我跟歐吉桑堅持「這點小錢我來付啦」。

中午在公司附近吃雅啤川菜,除了歐吉桑、我老闆、我,也找了公司裡其他2位有經手過的同事一起來,所以是5人。晚餐訂在好一點的餐廳,成員是老闆、我、歐吉桑、B社partners 3人,所以一共是6人。

隔天報帳,加上三份新竹土產當伴手禮,從頭到尾報了九千多台幣。交出去後,突然有一個念頭:「哇~沒花多少錢呢!」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浪費的人,也很潔身自愛不想讓同事誤以為我亂花公司的錢。不過老實說跟以前的公司比起來,以前的出手大方許多,呵。


今天傍晚在茶水間遇到財務,對方很客氣的跟我說兩件事:
1.寄放行李是私人費用,不能報帳。
2.交際費花太多了,請節制。

我內心深處不只冒出三條線,簡直是一片「50%的網底」。
感覺有點被當賊看待。


出差很累,常常來回程還要犧牲自己的週末時間。但是為了公司的business,我們配合,沒有怨言。若有客人來,我們招待,常常也是日常工作之外的負擔。台灣公司的員工,尤其是新竹地區,除了線上人員可以準時到準時走以外,大家都被「責任制」綁死,常常超時工作並不稀奇。但好歹下班了就是下班了,如果要陪來賓吃飯,照顧訪客,那又更久。跟來賓吃飯不是什麼好康,要是可以選,我選擇回家休息,除非對方長得像金城武啦。


我絕對認同財務單位要嚴格把關,但是不用精闢到這種地步吧。
只能說,灰熊厲害啊~

很想邀請財務單位實際到高消費國家出一趟差,跟歐吉桑客戶們用個餐,體驗一下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