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報名了台中的一個課程,我第一次「不是因公」而去搭高鐵。朋友到高鐵站載我,一起去聽那堂課。回程,我問她:

上上星期六去聽相聲時,聽妳跟那位售票的朋友聊起『他媽媽還惦著妳,害他們夫妻吵架時雪上加霜』這件事,那個『他』該不會就是妳還一直心儀的人吧?

然後,朋友說了他們之間的故事。

在大學時,他們是同一個社團,稱他們是A先生和L小姐好了。但是A先生是稍晚才加入的,而在那時L小姐其實已經有男友X先生了。

人有時就是很奇妙,在初初見面的那一刻,就知道這個人是自己心之所嚮的。L小姐雖然跟X先生是一對了,卻發現自己喜歡上A先生。但是L小姐自己也知道自己不是A先生喜歡的類型,但是兩人就是非常有緣的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友。甚至,大家比鄰而坐時,還可以把手放對方腿上依舊很自然(這應該是男女朋友級的舉動了吧)。妙的是,周邊的朋友也都知道L小姐喜歡A先生,但就是…大家都保持著微妙的平衡。

-> P的疑問1:已經跟一個人「在一起了」,怎麼還有餘力去喜歡別人哩?
-> P的疑問2:他們兩位「成熟」就算了,周邊的人怎麼也都這麼「成熟」?這就是所謂的大人的世界嗎?要是我,會尷尬到消失。

有回A先生失戀了,鎖在自己宿舍不出來,最後只有L小姐闖進去找到他,後來兩人一直關在宿舍裡,直到深夜L小姐沒車回去,但是他們沒有一起睡。A先生抱了L小姐一下,還是選擇打地舖休息。L小姐了解這個意義,那時,兩人都需要安慰、那個擁抱也像是A先生給L小姐的「了解but婉拒」的回應。大約到凌晨4點多,L小姐決定還是離開宿舍,走回自己男友X先生那裡。

那件事之後,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A先生和L小姐還是超級好朋友。但L小姐還是繼續喜歡著A先生。

-> P的疑問3:同上疑問1&疑問2。

L小姐去過A先生家,而A先生的家人每一個都非常喜歡L小姐。甚至會問他:「L小姐很好啊,你為什麼不喜歡人家?」

後來,A先生結婚了,L小姐是超級好朋友,當然也去喝喜酒。在婚宴上A先生的家人對著L小姐欲言又止,一副「我們家怎麼這麼沒有福氣,新娘不是妳」的感覺。

-> P的疑問4:好尷尬啊…大家怎麼這麼有智慧?還能相安無事…

A先生婚後還是住家裡,聽說A太太跟婆家沒有處得很好,夫妻倆人也大吵小吵不斷。吵架後心情沮喪時,A先生在MSN上就會一股腦兒跟L小姐吐苦水,前陣子聽說還吵到快離婚。有回L小姐去A先生家(不知是作客or幫忙調停),那天夫妻又不合,A先生的媽媽也真夠嗆的,竟然當著大家的面說:「當初娶進門的是L小姐多好…」

-> P的疑問5:好像電視劇喔,真夠嗆的。相較之下我的生活簡直是貧乏。


小P我今年不小了,34歲。在過去34年裡,一直單方的認為,一次喜歡上一個人才是對的。而自己的情況也一直是如此。

在感情上,我不是一個容易喜歡上別人的女生。我會喜歡上某人,是因為我覺得「應該可以跟他結婚」,所以才會跟他談戀愛,變成男女朋友。我不是一個想要戀愛而戀愛的人,也不是一個因為寂寞所以談戀愛的人。如果我跟某人在一起了,其他再帥再優秀的人我的眼睛也看不見。

我的生活圈很單純,朋友圈裡能聽到的劈腿故事也不多,所以上述觀念一直沒有受到什麼衝擊,我一直覺得這樣的生活著是很理所當然的事。這兩年因為待在國外,離群索居沒什麼娛樂,日劇看得比較多,對於別人的人生故事或者愛恨情仇有了多一點的「見聞」。

從戲劇裡知道「喔,原來這世上有很多人以我沒想過的觀念和生活方式,在過著每一天呢。」像是讓我開了一扇窗,多了解了一些人生的可能性,但我總覺得
1.那畢竟只是戲劇吧?!
2.那可能只是日本社會才會如此吧?!

今天聽了這位朋友的故事,卻像在我的心裡投下石頭,激起漣漪。原來,跟我同世代的人裡,也有這樣我從不曾想像過的感情世界。而他們竟能維持著這麼久、這麼巧妙的平衡……原來,喜歡不只一個人,這件事不只是電影電視的劇情,而發生在我周遭真實的人生。

我覺得,沒有好壞、無關對錯,只是自己好像有點少見多怪,開始想多聽聽別人的成長故事。
劈腿不是好事,但忠於自己是好事。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拖著30歲的軀體,對愛情的執著卻還活在青少年時期。

只能喜歡一個人,而且很長的空窗期遇不到能喜歡的人。
這是堅持?幼稚?潔癖?還是離群索居?

回程的車上,戴上久違的iPod,出現的第一首歌是我最喜歡的平井堅的「瞳をとじて」,竟覺得很沈重。




如果,將來的某一天,我也可以同時喜歡上不只一個男人,今天應該是很關鍵的一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