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台歐兜拜,是上大學前的暑假花8000元跟小嬸嬸買的。那時在補習班打工當班導師,純粹是上下班方便。第二台則是要開學北上前,用剛剛賺到的錢買的新車給自己當做上大學的禮物。在完全不知道要買什麼牌子的情況下,媽媽的一句:「YAMAHA的品質比較好。」所以我就買了當時最夯的90cc墨綠色勁風Cabin。

這台小墨綠陪了我念書4年+工作2年+念書2年+工作2年=10年。後來因為開始開車,小墨綠就被閒置在角落,開始積灰塵變成小墨黑。有一次趁著颱風天下大雨,把它牽到外面去淋雨兼天然浴,雨過天晴後很高興看到小墨綠又恢復原有的帥勁,不過還是沒有時間騎它。

上回那一百零一次的天然浴不知是幾年前的事了,幾個月前妹跟我說「它實在塵封很久了,你要不要找個假日讓它重見天日一下?」

我沒開車已經兩年多了,因為在日本都是搭電車(順便在車上睡覺);沒騎車的歷史更久,有點想不起騎機車上班那是什麼感覺。直覺是頭髮會壓扁、不宜穿裙子、下雨天麻煩……但好處是不用怕塞車、不必太煩惱停車位。

一個多月前剛回台灣上班時,媽說:「去買部車吧」。我知道汽車終究是會買的,只是我還沒能那麼快下決定。因為懶得去理小墨綠,所以先跟媽媽借摩托車騎。一開始的一個多星期對於進公司前塌塌的頭髮有一種很厭惡的感覺,加上遇到兩次下雨…,但一週過後也就習慣了。一樣是九點上班,以前每天7:30之前一定要上電車,現在我可以8:30再出門也不會遲到,足足多睡一小時。

對於騎機車上下班,漸漸接受。當然我還是會利用假日有時間的話去車行看看車啦,只是不想那麼急,想等新公司的試用期過後再說。基本上我是那種好生活也能過、苦日子也能過的人。只要對當下的生活不造成什麼困擾或急需的話,我是不覺得買車這件事必須急著在幾週內決定。

倒是公司那邊讓我有點小困擾。公司裡的人會問「你開什麼車?」當我說我騎摩托車上班時,每個問我的人表情反應都一樣,露出一種「啊?不會吧?!」的感覺。

我的形象應該沒那麼「都會女子」吧…騎機車跟我的氣質不符嗎??(我自認是走氣質與搞笑兼具的鄰家女孩校園路線啦~) 還是說,超過30歲的我「還在騎機車」給人是一種「你應該開得起車吧?」的疑問句?

對我來說,工作or拜訪客戶是在公司office裡或會議室中進行的專業活動,跟我是用怎樣的交通手段到達公司無關,不是嗎?我贊成「sales是公司的顏面」這句話,今天就算我騎機車上班,我踏進公司時是漂漂亮亮、整整齊齊的一個人,我要去拜訪客戶若公司覺得騎機車不體面,搭小黃不就得了。既不怕迷路、又不怕出事故、也不用擔心停車問題。

我個人是這麼認為啦。
(因為之前老闆問我多快可以買車,他說sales要有車才有行動力...)

現在的我,當被問到「怎麼上班?」時,還可以用「我剛回國,沒有車,暫時騎摩托車」這個很理所當然的回答。不過,卻也再度體會到,社會上旁人對於「你該有什麼外在物質成就」還是會施以認同上的壓力。

離開過這個環境兩年的我,越來越覺得作自己是很重要的,別人要怎麼想是他的自由,我要怎麼做是我的自由。要不要買車?買體面大車or可愛小車?都是我自己的決定、我自己的負擔、以及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我應該會在年底前買,因為我有在考慮過年期間是不是有機會去環島(電影「練習曲」在我回台灣的決定中,插了一腳。只不過我有自知之明作不到單車環島啦,但開車也行 ^^)。在買車之前,我會繼續enjoy我的歐兜拜通勤。

以及,在把歐兜拜還我媽之後,好好的把小墨綠洗一洗。雖上班無它用武之地,偶而騎去7-11買個東西時還是挺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