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有過一次派駐東京的經驗, 回去台灣後得知公司不會再有這樣的差事, 但自己又想回來(前前篇說過, 要把"對照實驗"做完), 所以很任性的有了轉職的念頭.

許多人說「好佩服妳一個女生可以說走就走」, 其實, 憑我一個沒有家世背景的平凡小女子, 不是因為我有錢所以我可以說走就走, 如果不是遭遇過一些工作上的不公平和領悟, 單單憑著一股對電眼男的模糊想念, 其實也沒那麼巨大的力量可以把我推向日本的.

首先, 要"感謝"因為沒有受到之前公司配股票的恩澤, 或誘惑 (其實心裡很嫉妒那些有的人), 我知道繼續待也不用期待增加收入, 沒什麼好放不下的, 所以可以瀟灑離開並立下前往日本工作的決定.

其次, 對於台灣的工作文化暫時有些厭惡. 七八點下班叫做早, 九點十點叫做普通, 案子要上線忙起來時凌晨離開公司也不稀奇, 第二天照常早上九點要上班. 所謂的責任制, 將拉長了的工時給平均除一除, 說不定時薪不會比準時來準時走的線上人員多幾塊錢, 人家還不用絞盡腦汁寫報告或回家繼續跟歐洲美洲客人skype 哩. 若老闆不能真心體恤員工應該有平衡的生活和 family time (你管我是真的回家陪爸媽吃飯還是我去約會, 健身房, or 單純回家做宅女...etc) 才能做得長久& 元氣, 那就要注意人才折損率了.

當然, 我想把快荒廢的日文撿回來, 也是一個理由. (雖然我回來東京後也沒很認真交朋友和練習啦)

還有, 想試試自己有沒有能耐一個人在國外找到工作, 也是對自己的挑戰. 見識見識外國的職場文化.

漂洋過海生活個幾年, 也是稍稍彌補一下當年沒出國唸書的遺憾. 雖然在台灣時也一直是獨自生活, 但畢竟台灣是自己從小到大熟悉的環境, 家人或朋友也近, 還算很受保護沒多大衝擊. 前同事丹尼斯博士看了我之前的一些悲慘文會跟我說「幹麻把自己丟到國外過的那麼辛苦, 早早回來不是比較好?」 我想, 我當然想要舒適的生活, 但趁現在還自由還有能力四處移動時, 我更想擁有一些跟在台灣時不同的生活體驗可以留在自己的記憶中.

所以, 綜合以上林林總總, 來日本, 可以簡單說成我是來「體驗人生」啊......(我真是有點任性.)



6月底結束派駐工作回台灣前, 就有跟日本的幾位朋友說"我希望9月可以回來" . 其實我當時一點也沒準備, 就任性的說了那樣的話.

七月, 八月這兩個月在台灣, 晚上下班後就上網找工作, 一開始時只看台灣公司的外派職缺. 其實對我來說, 派駐歐洲, 美洲或日本我都不排斥, 只是通常for 駐美的話, 會要求你要有綠卡, 駐歐的話會要求你要會另一種歐洲國家語言, 這兩項我都沒有, 所以我能得到駐歐或駐美機會的可能性很低. 駐日則是"相對容易"......我會日文, 有過派駐經驗, 而且日本離台灣近不像其他駐歐美的回來一趟要飛十幾小時.

於是, 赴日工作是首選, 但第一個月幾乎沒有進展. 在人力顧問公司任職的朋友說, 因為日本離台灣太近了, 有什麼事的話飛一趟過去就好了; 加上在日本登記支社後要養辦公室和人員等等, 負擔不可謂不輕, 如果不是很有決心要做日本市場的公司是不會這樣投資的. 所以駐日機會不多.

但是我又暫時不想回台灣的製造業工作......所以有了"不然直接找找看日本的工作好了"的想法. (真是天真吧?!)

我沒有去設定我要做怎樣的工作, 當時只覺得"說了9月要回去, 雖然可能沒人記得, 可是我自己記得" ......所以, 就當去日本旅居好了啦, 能有一份工作讓我有收入, 生活不虞匱乏不用吃到存款, 反正才2年嘛...不用太挑, 早點回去比較優先. (我還真任性啊...)

腦子裡閃過一個念頭, 咱們台灣有 104 人力資源網站, 日本應該也有像我們 104 的類似網站吧...我不想進純日系公司, 一來自己的日文也沒這麼強, 二來不想進去還要端茶水咖啡伺候主管或男同事們, 三來很有自知之明本人個性淳樸比不上那些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大學剛畢業想趁職場黃金5年找到人生飯票的日本OL小妞們. 那, 我就找找外資系的公司好了!

時間是八月囉...覺得自己不能再拖了. 記得以前在電車上看過一個外資系網站廣告...CareerCross, 於是上去登錄個人資料. 果真過幾天就陸續有人跟我連絡, 甚至從日本打電話來台灣找我...然後, 談談談談談......9月的第一個工作日, 我就出現在日本的辦公室了.



工作上的, 生活上的...いろいろありましたね。硬撐超過半年囉..., 我是任性女? 還是韌性女?
可能都有吧...

辯解一下…我的任性, 是「反正我又沒礙到誰, just do it 」那型.

我的韌性, 是因為 「這是自己選的, 就算吃苦也得自己負責」, 所以苦中作樂將吃苦當吃補, 出門在外得堅強, 不是嗎?

算是既任性又韌性的阿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