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台灣第一次接到從日本打來的國際電話, 且對方是跟你講英文時, 的確是有點興奮. 由於 CareerCross 這個外資系網站會去看的不只是需要找人的公司, 許多獵人頭公司其實也會上去看, 所以後來打電話直接跟我連絡的反而是以後者居多. 一些英美知名的人力資源公司像是 Michael Pages, Robert Walters ...etc, 在日本也有設分公司, 他們的顧問也幾乎都是阿兜仔.

我在想, 在日本的外資系公司如果真的要找非日本人員工的話, 應該絕大多數會透過這些人力仲介公司. 一來, 大部分外資公司在東京規模不大, 人事單位沒有足夠的 resource 去專事找外國人員工的工作. 二來, 許多外資系公司其實人事行政等單位還是由日本人擔任, 面試外國人可能對他們也是一種負擔. 所以, 在「省事」及「相信專業」的考量下, 讓人力仲介公司先幫他們篩選及 interview 出好的候選人之後, 最後再安排雇主和求職者 interview, 由雇主決定是否雇用.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有幾家人力仲介公司跟我聯絡上, 然後要求提供更詳細履歷資料, 他們知道我回台灣了沒辦法見面, 所以先約過幾次電話 interview. 這些顧問們更加了解我的背景和長處之後, 會給我幾個他手上的雇主職缺讓我挑. 挑好之後幫我們約好下次直接跟雇主電話 interview 的時間, 就自己發揮啦...獲得雇主認可後, 通常雇主還是會希望你可以親自到他們公司做一次正式的面對面 interview. 如果你自己也中意這份工作, 就只好買張機票飛去日本啦. 當然, 你也可以試試看說服對方直接給你 offer letter, 省一趟機票錢.

本來我是想"集滿" 比如說 3-4 個面試機會再飛過去, 提高這張機票的投資報酬率...不過, 由於每個顧問手上 case 性質不同, 撮合的 timing 也不同, 我當時又太想趕快回東京了, 所以在談完第一家而雇主希望我是否能到他們公司正式"面"試時, 只為了僅僅這一個工作機會我就決定飛去了. (我不是有錢, 而是一個衝動的八嘎押漏! ) 當然我不是沒想過最壞的打算「萬一沒被錄取怎麼辦?」這個問題, 不過以我常常自我安慰的阿Q個性, 早就想好一套說辭, 那就是「過去10個月這麼辛苦都沒玩到, 這次就當去玩好了!...」

當然要這樣催眠自己, 不然是要累積到何時才出發?! 也幸好我的那張機票沒白費, 講好聽是「一發即中」啦......不過說真的, 每次被問到為何選現在這個工作時, 我都很老實回答「其實當時它只是讓我最快回東京的工作機會, 我並不是多仔細在挑選...」

關於機票, 再補充一下. 我 on board 後, 有一次跟我"同梯"的喬問我說「妳當初來面試時, 你的仲介有說要提供你機票來面試嗎?」 這可是身為井底小青蛙的我第一次知道有這種事啊...喬說, 不是每一家仲介或每一個顧問都會這樣提供你, 但是因為如果成交的話他們可以拿很多佣金, 所以如果他們覺得你很可能使他成交而推薦給雇主, 你不妨主動問問看, 說不定你就不用自己付機票錢啦......(唉, 我為什麼沒有早一點知道啊...不過往好處想, 我那張機票好歹沒槓龜, 聊表欣慰...)

On board 之前, 最好先問問公司的人事單位, 是否可以在你赴日本就職後儘快協助你申辦就勞VISA (人文知識/ 國際業務" 類的在留資格認定).


以下是小P 的經驗談......如果你是直接要在日本的公司就職(不是企業內轉勤喔!),

1. 先用90天短期滯在(俗稱觀光簽證) 身分進來,

2. 趕快先去辦手機 (有護照 & 錢就行了...之後的很多申請手續都需要你的聯絡電話, 也方便你的家人或同事聯絡你)

3. 可能一開始先住個2週的 Hotel 或 weekly mansion (因為你只需要有護照和錢就可以入住了)

4. 趕緊去最近的市役所辦外國人登錄證, 在留資格為"短期滯在" (住處地址, 可以填你暫住的 Hotel 或 weekly mansion, 但切記不要註名它是 Hotel 之類的, 不然市役所的人可能會說"這不能算固定住所"......這是小P的經驗談)

5. 帶著你的外國人登錄證趕快去銀行開戶...銀行他們不接受外國人的你只出示護照...(租房子時會要求要有銀行帳戶)

6. 如果找好租屋處, 確定要簽約了, 切記一定要有一個保證人, 而且必須是日本人, 而且他/ 她必須提供"印鑑證明". (如果你錢夠多可以住 LeoPalace21 的話, 就不用擔心有沒有保證人)

7. 去入國管理局, 申請人文知識/ 國際業務" 類的在留資格認定.

8. 去市役所, 重新申請 or 更新外國人登錄證. 在留資格變成"人文知識/ 國際業務"類. 順便更新你的住處地址及就職公司名稱.

9. 去入國管理局, 申請"再入國許可". 除非你一年內都不離開日本......(以免像小P以前那樣, 好不容易申請到的一年期就勞VISA在拿到後一個月就因為出日本而失效, 之後回日本時還被帶去偵訊, 不清楚狀況的小P 還給海關人員很難看的臉色, 差點被遣返...)


再次聲明喔, 這純粹是小P 我, 到東京工作的任性女, 個人摸索出來的經驗啦...希望有機會參考的人可以減少初到異地時的不知所措. ^_______^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