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印象中, 日本人好像是不換工作的. 去年合作的日本商社中不乏年齡與我相近但人家在同一家公司已連續工作10年以上的…我在台灣時大約2年多換一次工作, 聽到人家說10年, 實在有點汗顏. 好像我是很沉不住氣的人(其實我也不敢說不是啦).

這家公司裡晚我一個月進來的六個日本人同事已經有一人上個月離開, 還有一位做到這個週五……兩位都是學歷不錯的女生. 第一位是由美小姐, 離職的理由是要去唸博士班. 第二位是美雪小姐, 還不知道她的官方理由是什麼.

我在想, 是不是因為我們公司是所謂的外資系, 老闆只看數字, 要叫人走很快, 沒有日本企業那種”花了很多時間找人, 所以雙方確定之後不輕易離開. 公司像是第二個學校或家庭, 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成長” 那種使命感?

記得去年合作商社”西踢西A死批”那個小苦瓜, 一開始入社時是在營業部, 但是表現不佳, 沒有數字就算了, 還因應對進退不得體得罪了人. 公司並沒有把他fire, 反倒是把他調去行銷企劃部歷練和學習, 經過一年後他還是被認為不行, 所以被調去logistic作出貨支援…日本公司沒有輕易放棄他所選擇的員工, 不斷給予機會, 當然員工自己也要夠努力, 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做幾十年的工作.

至於常見的”跟上司處不好”的問題, 日本公司也並不是沒有. 小苦瓜說”就當做他不知道怎麼欣賞你的好, 反正上班時忍一忍, 下班就眼不見為淨啦…” 不知道這是日本人普遍對工作以及對老闆的看法, 還是小苦瓜自己的領悟. 對我來說, 這一點恐怕是比較弱的. 我會覺得, 與其把自己的能量浪費在忍受這樣的一個人, 倒不如放下, 去外面試試, 職場氛圍若令人感到痛苦, 怎麼待也待不久啊, 還損害自己健康.

看了2008年4月份一篇關於”30歲前半的轉職是有利, 還是不利?”的問卷調查報導, 受訪者665人中, 528人考慮轉職, 137換過工作. 來看看他們是怎麼想的.

1.決定”就是這家公司了” 的理由是?
工作內容佔36.5%, 公司的未來性&自我成長佔20.4,

2.私底下一邊找新工作, 不好嗎?
答”不覺得” 的總共佔了50.4%. 不過許多人也會以”一定的工作經驗”為前提, 希望能應用自己所學, 對應到公司的需求.

3.換工作的準備時間會很長嗎?
1-3個月佔40.6%, 1個月以內佔21.1%, 3-6個月佔20.3%. 其中以應徵的公司數來看, 53.4%的人應徵1-5家, 24.1%的人應徵6-10家, 14.3%的人應徵11-20家, 8.2%的人應徵21家以上.

4.換了工作, 收入會增加嗎?
34.6%的人覺得會增加, 29%的人覺得會減少, 36.4%的人覺得應該沒差. 實際調查結果是, 46.6%的人有增加, 37.6%的人減少了. 新工作的年收增加是因為有應用到自己的學經歷.

除非立志一直作打工的飛特族, 或願意忍受職場位置變動頻繁的派遣人員, 大多數的人其實還是渴望一份安定且能充實自我的正職. 同樣的職場裡, 有人待不住, 照樣有人一待15年, 就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要不要妥協或忍耐.

順便一提, 我的好朋友小茜, 去年夏天離開工作了4年的”西踢西A死批”跳槽到Lenovo Japan(原本是IBM, 後來被聯想買去), 年收增加, 又是外資系, 羨煞他人眼光. 但3月底去滑雪時她告訴我她換公司了…... “才半年不是嗎?”我問.

她回答”無時無刻就是數字數字數字……雖然不是sales, 沒有業績壓力, 但作為support team 人員無時無刻需要更新任何數字給老闆看, 加班不用說, 忙的時候還曾經凌晨4點多才離開公司, 回去洗個澡換個衣服, 沒睡覺9:00繼續回公司上班……雖然薪水比以前公司多很多, 但我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生活……現在回到日本企業, 每天5:30-6:00可以下班, 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

我相信大部分的單身女生會認同……需要養家的人, 或許不會這麼灑脫吧……在此對這些被依賴or被期待的人們, 因為背負著對所愛的人的責任感, 所以忍受著工作的勞累…的不論男生或女生, 說一聲”加油…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