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最短命的帥哥首相安倍下台後,新上任的福田首相發表了一個演說,表明他要實現「消費稅內含的稅體制」的根本改革,似乎讓一直以來的增稅爭議下了定論。

任何人在日本買東西,管你是日本人還是外國人,在付錢時都要眼睛睜大一點,看看標示的價錢是「税別」還是「税込む」,如果是前者,就要趕快練習一下算數,多準備5%的錢。日本的自動販賣機幾乎是不收10yen以下硬幣的,所以5yen和1yen的功能幾乎只是用來付消費稅的零頭而已。

先前,隸屬於首相詢問機關之下的「政府稅制調查會」在對2008年度稅制改正答申時,3年來第一次提到要增收消費稅。由於這個起頭,各媒體紛紛以「消費稅增稅」為題,議論紛紛導致報導泛濫成災。一時之間,讓民眾以為增稅彷彿已經是既定的事實似的。

媒體的議論多以負面居多,若真的要舉出增稅的益處的話,能舉出什麼東西哩? 特別是對20世代和30世代的年輕人來說,又會有甚麼影響呢? 簡單一點來說,藉由增稅可以讓財政再建設持續進行,國家的負債也會減輕。以結果來看,理論上每一個國民的負債也都減輕。還有,增稅的話,為了社會保障給付著想,如果將來納入國民年金的財源,民眾對於年金給付的不安程度也會相對降低。若真的這增加的消費稅是可以列入年金財源的話,對於這些年輕世代來說,不啻為一個好消息。

另外,有些見解或許比較「心機重」,所得稅增稅是指單單針對現在正在工作當中的「現役世代」課徵,消費稅增稅的話對於已經退休的世代也有「納到稅」的意味,這樣的增稅人人都有負擔到,或許就比較不會覺得不公平。

但是,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和美好。就算簡單就被接受,是好是壞還說不定,還是需要從長計議才是。例如1989年消費稅被導入時,政府說「增稅是為了保障社會福利和安全」,但是從那之後,關於社會保障的國民負擔變成什麼樣子了呢? 健康保險的醫療費在自我負擔的部分從一成漲到三成、年金的支付開始年齡也晚了5年,從65歲才開始支付。介護保險制度開跑了,國民的新負擔也增加了。結果,算一算,乖乖繳稅的國民們得到什麼好處?

在世界上,也有一些國家徵收一些像日本的消費稅那樣高%的所謂「間接稅」,但是人家的醫療和教育是免費的、日常生活裡不可欠缺的食品也是不課稅的、他們有考慮到徵收稅制和徵收項目之間的平衡。那些國家的執政機關不會跟國民鼓吹一些似懂非懂or看得到吃不到的增稅益處,而是具體的列出增稅之後的好處。每一國的政府機關在面對增稅爭論時,應該要審慎評估,怎樣才能讓新政策能站得住腳。

身為一個在東京走下流路線(沒閒錢走上流路線)的外國打工仔,我當然是反對消費稅增稅!!! 每個月我在拿到薪水前,要被預扣的稅就有
1.「年金」: 我嘸是日本人,為什麼要繳年金哩?!
2.「健康保險」: 這我接受,雖然我壯的跟牛一樣,一年還感冒不到一次。
3.「就勞保險」: 聽說這是失業時可以暫時領的,雖然我不想有機會領,還是要繳。
4.「所得稅」: 這是小P我唯一接受的理念,有所得就得繳稅。
以上四項,每月就已經先「拔走」我8萬多日幣……我記得以前在台灣我可以申報撫養爺爺奶奶時,一年份要繳的綜合所得稅還不到現在一個月要繳給日本政府的哩…

以下兩項是薪資單以外,另外要負擔的:
5.「住民稅」: 蝦密啊~ 繳房租時已經有包含一些哩哩摳摳的管理費和清潔費用了,還有住民稅喔!!!
6.「消費稅」: 就是現在在吵要不要從現行的5%調升到10%甚至15%囉。不堅決反對怎麼行!
所謂的消費稅,不只是你去超市買食物、店裡買衣服…etc加在這種吃得到看得見的消費上,只要有交易它就得加上。例如,上面講我去租房子,仲介商賺我的仲介費時,也是要再多乘上5%讓我再失血的一次的呢…

母親大人問我:「去日本,樣樣要省吃儉用,不如在台灣時生活愉裕;能存的錢,也不會比在台灣工作時存得多。那幹嘛還要去?」

母親大人說的一點也沒錯,但或許這就是我的任性吧…體驗人生,不一定要萬事俱備之後,才去那個所謂更美好的地方。只要知道要去的那個地方不會餓死,不會有危險,只是不能過得比以前闊綽,趁年輕時還有勇氣暫時抽離,就出發吧…就算會苦,也只是苦我自己,對別人沒有妨害,所以我可以理直氣壯的出發。

只是,日本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萬萬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