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東京的這份新工作是跟Lotus Notes環境下的一些開發軟體工具有關,所以只要是有使用Lotus Notes的公司就是我的潛在客戶,而且對象範圍非常「特定」,就是開發AP的工程師。所以各位朋友們,不用擔心我會叫你買啦。

倒是我常跟我妹說:「你要幫我的話很簡單,你認識的人之中,公司是用Notes的,就告訴我唄!能順便告訴我MIS是誰的話那是最好啦,沒有的話也沒關係,我自己請總機轉。」

因為一直以來都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緣故,知道不少公司是用Notes。八月在跟這家公司interview時,為了彰顯自己的價值,還舉了一些知名公司像是台積x、鴻y、z塑……的例子告訴他們說,攻下這些公司會很有指標性意義喔…etc.

結果,在我on board之後,終於有權限去看公司裡的客戶資料庫時,發現怎麼台灣的客戶都沒留給我呀?被捷足先登了!!!

我們另外有一個公開資料區,也就是之前有Account Manager(AM)連絡過,但反應不佳,決定放棄的。這些潛在客戶沒指定給任何一個AM,而是公開出來,誰有興趣誰就拿去聯絡。前面講的台積x就是在這一區躺了一段時間,後來被瑪格挑去了。

我是後來的員工,一開始應該要保持「溫良恭儉讓」的原則(其實是沒膽去跟老鳥搶啦),雖然看她聯絡的紀錄都是「不在,下週call……沒空,下次再聯絡……說現在很忙,沒時間多談……」幾乎不算是真正有交談到,也只能默默守著工作的倫理,等這些捷足先登的同事們自動放棄囉。(應該還要等好幾個月吧,唉!)

老闆有說過,如果客戶主動要求「為促進溝通效率,請派會講中文的AM來談」的話,就直接交給我。(語言的隔閡讓客戶端也累,我們辦公室這些講英文的老外也累) 問題是,客戶不知道我們已經有會講中文的AM呀~ 我也不敢自己打給那些客戶。

幸好,小妹我從工作以來,所有的公司都是用Notes,神奇吧?!那我打給我自己以前同事總可以吧……於是趁10月中有機會回台灣出差參加IBM的研討會,打電話給以前同事邀請前來參加。某個星期五晚上下班前我跟老闆提起這件事,老闆說:「很好……不過智x這家公司不是瑪格的客戶嗎?」

我嚇了一跳,不會吧?我的前前公司凌x已經被assign走了(真衰),連前公司智x也是喔?(運氣更背!)」好死不死還是瑪格的客戶哩……我這隻菜鳥還沒跟她這隻老鳥建立什麼交情,但也不想被她恨啊……老鳥嗓門大,影響力很大的……

我跟老闆說:「這是我的疏忽,沒有仔細先看客戶資料庫,我會寫個mail跟瑪格道歉,也跟她說我只是邀請朋友去研討會,還不算真正開始,請她放心……」

結果老闆說:「不用啦,那家既然你熟,我就assign給你就好啦!」

唉呦,我還不想這麼快被恨啦,連忙跟老闆說「真的不用了…謝謝!謝謝!」

在回家的的電車上,我接到瑪格打來的電話,因為不方便接聽,我回短訊說「等下到家我再回電給妳」我還以為她要安排我相親哩(她三不五時會提),結果她劈頭就問:「能不能請你告訴我,為什麼你打電話給我的客戶?剛剛老闆還通知我說那個客戶轉給妳!」

她的口氣正經到讓我不寒而慄,只能趕快敘述是自己的疏忽,並且一直向她道歉。(我哪知道老闆這麼明快呀)

結果,那個週末我一直在擔心下週一要怎麼面對她,心情好沉重。還寫了一篇email想解釋的更委婉一點。但我那時公寓裡的網路還沒開通,無法寄,所以決定星期一一大早就到公司。

當我打開我的email,這才知道為何瑪格那麼不高興、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因為老闆給她的信是指責她聯絡幾個月了都還沒有進展,既然小P聯絡了那家公司,又跟對方熟,所以決定轉給小P……

夭壽喔~ 老闆你也不用講這麼明吧…我還是新人,還要在這家公司立足啊……你這樣會害到我啦!

後來,氣氛冷了好幾天。因緣際會得知瑪格生日是十一月初,所以趁那次回台灣出差,買了一些風水開運的禮物回日本送她。她是台灣正南方某島國(提示:艾奎諾夫人那一國)的人,卻比中國人還信風水這種東西。

顯然這個禮物有對到她的味,她還給我來個熱情大擁抱,說:「現在妳是我最喜歡的同事了!」

我不敢期待這句話真實度有多高啦,但至少那個事件算是告一段落,真是菩薩保佑、阿彌陀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