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問我,回東京後的這份新工作是在做什麼?

嗯…讓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比喻好了…有點像0204.

呵,我就知道有人想歪。我也裝不出甜死人的聲音去勝任這樣艱難的工作。我說的0204是指「工作是經由打電話完成」啦~ 我哪是裝嗲的料啊?

這樣的工作很單純,因為:

1.不用見客人,所以不需要穿得很正式,我可以穿牛仔褲球鞋上班,沒人會管我。

2.不需要化妝,那正合我意。

3.不需要出差,除非你佔語言優勢的那個國家有辦seminar你才會被派去。

4.準時上下班,如果你的業績有達到。正常情形下大家幾乎都6:00一到就離開辦公室(在台灣,你什麼時候可以6:00下班?)。我最近常常「殘業」是因為自己還是菜鳥,需要比別人多花時間才能達成目標。

如果是純粹打電話給客戶聊天,那還真是一份好差事啊~ 但是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滴……

單純,不代表簡單。我的職稱叫做Account Manager, 我覺得這份打電話的工作挺難的,因為我們公司是做software的,不是有精美目錄的郵購公司。

(1)我不是軟體業界的人,不知道這個業界的生態。要學習,還要去旁敲側擊。

(2)我不是programer、也不知道如何coding,但我要交談的對象是developer, 又稱designer!時時都有關公面前耍大刀的懼怕。

(3)要有接cold calls、被拒絕的心理準備,不能在電話裡飆出:「跩甚麼跩呀,你以為老娘喜歡低聲下氣跟你講話喔?!」這種情緒話。

(4)電話銷售本來就是最難的。如果長得漂亮或討喜,印象分數多少會加上去。見面三分情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現在的情形是,對方看不見你,信任感很難產生,更何況還要對方掏錢跟你買東西! (同樣叫做sales或account manager, 跟以往OEM/ ODM的工作經驗比較,真是十萬八千里的不同啊!)

(5)線上示範:我們公司有設計一套on-line demo 的會議系統,如果順利跟客人約好時間上線,我可以share我的電腦桌面,示範我們公司的軟體如何運作。我在進公司不久後,接受了新人訓練,但資料全是英文,除了自己要消化要練習之外,跟自己同胞交談或示範時,當然要翻譯成中文來進行,最好連慣用的名詞都要能用中文來講。隔壁的老外同事說:「每次做完一次demo都好像抽了一次血似的!」

(6)多國籍客戶:敝公司為了公平起見,每個account manager都會負責各國客戶。目前為止,我的中文客戶也不會比其他人多(苦到我, 苦到其他account manager, 也苦到中文客戶們)。我的客戶除了台灣/ 大陸這些講中文的,還包括澳洲/ 紐西蘭這種英語是native speaker的(每次都很怕自己聽不懂);香港/ 新加坡/ 馬來西亞的客戶能用中文的並不多,主要還是英文;菲律賓/ 印度的話也是英文,不過又是另一種腔調的英文囉……通常講完電話我都很希望他們再寄一次email給我,方便確認……

(7)Software沒有試用版:敝公司以為老美那一套可以原封不動搬到華人社會來用……唉,我成績還出不來,不是沒有原因啊~

(8)沒有local 代理商:咱們華人總習慣有個local support以防萬一,但是敝公司目前堅持採直接銷售路線。每次都要很委婉解釋說「敝公司軟體功能強大但使用介面簡單,通常沒什麼問題的啦~像是Uxx公司, Mxx公司都是很好的例證…巴拉巴拉巴拉」

(9)……

以上就是小P我「號稱0204」的工作簡介啦。

入夜後氣溫真是冷到爆……今天腦血管快要凍僵,只想到這些。下次有想到時再補充囉~

這真是一份單純but不簡單的新工作啊…我還真會自我挑戰哩…
請大家幫小P祈禱訂單趕快來,順利通過試用期。阿彌陀佛+阿門+感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