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些事情自己無法親自去做,必須請人幫忙時,你會怎麼做?
除了謙恭拜託之外,把「要請人家幫忙做什麼」交代清楚,似乎是最重要的吧?
最近,我遇到一件天兵的事,真是讓我搖頭嘆息…

有位同事C,託我在東京幫他匯一筆近20萬日幣的款,還寫了email 夾了好幾個檔請我「附上相關證明」。我當然是最樂於助人的啦,只是,在行動之前必須把狀況釐清。助人光有熱情不行,還必須有清楚的腦袋。

1. 匯款?當然要有對方的帳號啊……在哪裡?
2. 什麼叫做「請我附上相關證明」?意思是說請我將文件印出來,寄給對方嗎?
3. 如果我想的是對的,那地址呢?要我寄給哪裡?
4. 總也要給我一個姓名當做收件人吧?
寄出錢和文件,是很重要的事,總該知道對方有「誰」會負責接我們這個案子吧?

以上的問題,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生經驗,這應該只是常識吧?

請人家幫忙時,就算受託人是天才,我們也不能當他是天才,而是應該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提供必要的訊息,請人家去執行吧…?!

因為請我幫忙的C先生是某某部門長官,我不好意思「用問的」,只好根據我收到的文件的內容,自己上網去找銀行帳號及該單位的收件地址。但這不保險,我不能就這樣把錢和文件丟出去,錯了誰負責? 所以我還必須將我查到的資訊另外寫一封email白紙黑字問這位長官「這個帳號&地址是對的嗎?」我覺得我真是天才……(天生的奴才~)

這樣對這位長官來說,應該很簡單清楚了吧?他只要回覆我 Yes or No,我就可以幫他執行了。結果,長官回了我信,Yes or No都沒提…(這位長官真是酷啊~還是說,當了長官之後,風格就會變成這樣?) 於是我再度寫信確認,並一度懷疑是我的智商跟長官不能match,還是長官日理萬機沒空搞懂我的問題…後來,長官大概是以為我不夠聰明聽不懂他的要求,或者是以為我協助的熱情不夠,所以回了我:「我會叫人印一印用Fedex寄給妳,只有妳在日本,而且聽說妳快調回來了,所以我們必須趁妳還在日本時幫我們處理一下。」

哇! 我自己都還不知道大老闆跟我口頭說的會不會成真哩……已經有這種消息在流傳了嗎? 言歸正傳,我真的很想搖頭嘆息,如果我協助的熱情不夠,我幹嘛還考慮長官的顏面自己花時間去找訊息回來確認啊?!算了,別計較這麼多,看到時我會收到什麼再說吧。

結果幾天後我收到Fedex送來的快遞,裡面有:
1. 一份妥託小P我的委託書 (之前我也不知道有這麼一份委託書)
2. 一份敘述此次申請服務內容的委託書 (這我也不知道呢!)
3. 印出的相關證明3份(之前我知道要印,但我不知道要3份)

如果不是我雞婆問長官,長官覺得我煩叫人寄來給我,我也不會知道原來需要送出的東西應該具備這幾件……而我之前單純想問的匯款帳號、寄件地址、收件人還是沒有在寄來的包裹中~歐買尬!

我只好再次用skype連絡長官,從他口中確認「我找的匯款帳號&寄件地址是對的」之後,我才能放心去執行。此外,我擔心若沒有受理人,我們送出的東西會像沒人要的皮球,被處理的priority很低,多問了長官一兩次,結果長官回答不出來,好像還有點不高興,說「對方單位收到後自然會指派!」

好吧……我只是把受託的事做到,其他比如有何後果、如何追蹤…,如果不需要我繼續協助,那我就隨你們意啦…只是真的要呼籲一下,當你請別人幫你做事,真的,不要以為對方都是天才! 不是每個人都會自己去找蛛絲馬跡把事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