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日本獨家代理商「西踢西A死批」的歐吉桑們,以前最喜歡問我「在台灣應該有男朋友吧?」或是「喜歡什麼型的男生,我來安排一下吃飯」……但好像大家都只出一張嘴ㄋㄟ,來這裡八個月了,一次相親飯也沒吃過。有時候歐吉桑們還會轉移話題,說:「現在的日本30代男生啊,越來越沒自信,喜歡也不敢講,只會等著女生告白。哪像我們以前比較有男子氣概,都是男生向女生告白呢!」

講到告白,我在這裡很不習慣這點。為什麼男生不向女生告白?我現在在電視上看到的全是女生向男生告白,不管是日劇、綜藝節目、或廣告。看別人這樣我可以樂觀其成,但是個人的想法比較古板一點,還是希望被男生告白。因為我覺得這多多少少是一種正式的、決心的宣誓,告訴對方(尤其是女生)說「我喜歡妳,想要守護妳,請妳跟我交往」…如果連這樣的開頭都做不到,很難令人相信這個男人還有什麼勇氣爲他喜歡的女生做什麼。

從去年日本手機廣告「AU by KDDI」裡竄紅的大帥哥速水もこみち Hayami Mocomichi,( http://www.ken-on.co.jp/artist/html/hayami.html 跟郭品超長得頗像) 在另外兩支賣車的廣告裡,被女生主動求愛的劇情更是經典。一支是天氣冷,女友主動鑽到他衣服裡;另一支是兩人到郊外踏青,躺在草地上,女友主動將墊布掀過來蓋住兩人,大概是想要做些親密的事。

連以上班族為訴求的咖啡廣告缶コーヒー「ジョージア」也不例外。之前出了幾支公司裡象徵年輕人部下的木村拓哉和資深上司渡哲也一起偷閒喝咖啡的廣告,這兩天強打的新劇情是渡哲也在車站某處倚著等車時,旁邊站了一位小姐(兩人看起來像是不認識)。她竟然看了一眼就把這位熟男剛喝過一口的咖啡任意「奪」過來喝,說了句「真意外呢,好喝喔!」還給熟男後,熟男緊接著用心裡暗爽的表情喝了一口,大概覺得被女生主動,自己很有魅力吧…

在台灣日本頻道裡翻做「校園瘋神榜」的節目,常常有學生站在學校樓頂向喜歡的人大聲告白。上個月看到一個60秒報導小單元,有一個國中女生從小學三年級起就開始喜歡一個學長,連續暗戀了五年,最後她決定在學長畢業前,找一個假日去跟學長告白。結果學長沈默了快一分鐘,女生知道這是拒絕的意思,說了句謝謝後離開。在路邊等她的同學問她「還好嗎?」雖然她眼淚掉了下來,但是很樂觀的說「把感覺說出來了,真好!雖然失敗了,但是我努力過了,所以一點也不後悔了!」那樣純真的勇氣,使得在電視機前的我也跟著感動的掉眼淚了……

這也是以前的我所不知道某一部分日本的文化吧……真希望我也能有這樣的勇氣!但目前為止,我只能說,我承認我是俗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