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一則新聞。可能是高中生惡作劇,但學校為了維護校譽,當然是極力否認。

在一個鄉下的小站,一班期待已久的JR列車緩緩駛進。有一群高中生進入車廂後,擠在門口,任憑司機怎麼廣播請大家往裡面走,他們就是堵住門口不動。

大家知道日本的電車幾乎都是很準時的,結果開車時間到了,司機還是無能為力,只好任憑裡面還很空的車廂開走。結果有26人上不了車,而下一班又得等一個半小時,所以司機緊急連絡JR管理處,決定叫計程車送這擠不上車的26人。平均一輛計程車就花了將近2萬日幣。(新聞裡沒說最後叫了幾輛計程車)

要說這是服務的態度呢?還是日本人越來越弱?我指的「弱」,不只是身體外型的瘦弱,還包含了「越來越沒自信」、「越來越沒有正義感」…etc. 不久前日本發生一件在長距離特急電車上一位女生被強拉去廁所性侵而全車廂至少有40人目睹這件事卻沒有做出反應伸出援手的事件,真是讓我很震撼以及難以理解。日本人很少正面衝突,但也沒必要冷漠、退化成到這種地步吧…

我在想,這件「疑似高中生惡作劇事件」若是發生在台灣,會是什麼情形?

可能一,司機會過來對學生吼說:「進去!!你們哪個學校的?!通知學校喔!」 然後現在學生也挺會投訴, 就會演變成『司機服務態度不佳』、『司機口出惡言威脅學生』……有記者會去採訪,然後司機的長官出來道歉。

可能二,司機才不管那麼多,開走就算了……然後沒搭到車的人,自己想辦法。

在台灣,雖然很容易就搞成社會新聞,但是我覺得至少台灣人「真」多了。台灣社會裡雖然時常吵吵鬧鬧,但有它獨樹一幟的活力和抒發情緒&溫度的方式。

我之前不是在電車上差點跟幾個吵鬧的外國人槓起來嗎?如果我在這次高中生「卡門」現場,又會怎麼做呢? 這次不算涉及「需要即時提供正義行動」(就像前述特急電車性侵事件,我若在現場,絕對出來吹哨子!小妹我有隨身放在包包裡) 在異鄉為了安全起見,這次恐怕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對方還是一群身強體壯的高中生哩~我還是識時務者為英雌吧……但若場景換在台灣,我恐怕還是放不下滿腔熱血,絶對要來糾正一下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之類的……,我想我真的內心很像歐巴桑,唉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