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感想其實在2008年9月底回台灣前幾天就寫好了,只是一直想等通過台灣的工作試用期後、或者自己真正去「執行」了才Po出來。公司很摩托車,遲遲還不正式宣布;那我就自立自強,用第二種方式來讓這篇文章重見天日啦。]


九月底,去市役所問完住民稅回來的那個下午,對於這麼多這麼重的稅很不爽快; 接到山賀部長給我的email,問我現在的情形跟決定, 一時之間對於該怎麼委婉的措詞也有些自發性腦殘。
很煩躁...決定看部電影,看能不能氣氛轉換一下。

最近國片越拍越好,從網路新聞裡看到「海角七號」很紅,但我遠在日本看不到。想起去年有一陣子大家的MSN暱稱上紛紛出現「練習曲」,似乎是講單車環島的故事,所以決定搜尋看看。

透過「練習曲」這部片,看見遠離兩年的故鄉,看到許多溫馨的人物。我眼淚流了三次。

第一次是租遊覽車去抗議的歐巴桑們,租車公司很有同理心還優待他們半價。
第二次是阿公家一起參加媽祖繞境,年長者虔誠的三跪九叩。
第三次是胡德夫的歌「太平洋的風」,看到許多純真友善的台灣人。

尤其那句簡單卻鏗鏘有力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生活中平凡的場景,有許多平凡卻牽動人心的台灣小故事:
◆台東太麻里的公路上,熱情的路人為單車騎士的旅途加油打氣。如果我是路人,我也會大聲喊「加油!」

◆台東往花蓮的公路上, 有一組熱情的MV拍攝團隊,認真的想將夢想和太平洋的美景呈現給世人。

◆在北回歸線立標的公路上,遇見一個驕縱的年輕人。為了信守交付手機的承諾,年輕人在漆黑的雨夜中繼續騎,幸好有之前打過招呼的MV拍攝團隊給他裝上手電筒。「快遞任務」完成了,他也闖見一個單親家庭的無奈。

◆小小的宜蘭漢本車站,遇見來自立陶宛的model。他陪外國朋友等車,並到海邊賞景。親切的站務員還要他們放心去玩,車來了會叫他們。

◆蘇花公路南澳鄉,有一個莎韻之鐘紀念碑,蘊藏一段人們遺忘的歷史。

◆八斗子很美,號稱全台唯一可以看日出日落的景點,也是人們兒時的美好記憶。

◆在夜晚投宿的國小,看見快退休的老師小心錄製海潮聲要送給學生當畢業紀念禮物。老師說,看到他可以這樣獨自環島,她不擔心班上的小朋友了。

◆工廠的惡性倒閉,讓這些從小女孩起做了幾十年平車拷克的歐巴桑沒了工資和退休金。這一場抗議兼觀光的旅程,台灣勞工婦女的韌性和樂觀、有同理心還優待她們半價的租車公司,讓人既心酸又感動。

◆回到阿公阿嬤的老家,或許是不知怎麼拒絕就一起參加了媽祖遶境。原本是不明所以然的跟著走而已,但看到年長者虔誠的三跪九叩時,感受到這片土地上人們的純樸跟信仰,感動到落淚。

◆順著西岸漁塭滿佈的路前行,單車壞了,得到另一位環島騎士的幫忙。在主角準備掏錢時,對方一句「沒關係的,以前我也接受過別人的幫忙」,讓人感受到同好友誼的可貴。兩人同行的一段路,主角有機會了解到這島上的地景變遷以及生命興衰的故事。


藉由主角未知的環島之旅,我們這些觀片的人一起經歷了難忘的生命滋味和啟示。有人說:「信仰,是一種對自己的堅持」。除了勉勵自己要努力實現夢想,也要時時練習、沈澱自己的初衷且不忘本。或許這就是取名為練習曲的由來吧?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是孤獨的旅行著,也許偶爾有人可以互相作伴,但是最後都將各分東西。』

『岳納珊是一隻海鷗的名字。他遠遠離開那些同伴,獨自練習飛行。
為了追求理想,他忍受孤獨,忍受譏嘲,忍受痛苦,立志要飛得快,飛得高,飛得漂亮。』

『騎腳踏車,你可以看見最好的一面,也可以看見最壞的一面。』


那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深深的敲擊著我。


我來過日本了,雖然還是侷限於矜持,沒有透露自己的情感,但有機會認識了對方居住的國家,並且評估自己要不要留下來的意義之後,就算決定離開,我也不後悔了。

嗨,電梯男。
我在日本多蹉跎了3個月,是因為猶豫著要不要結束因為你而出發的旅程。
以後,應該不會再為了誰,而這樣出走了吧。

遭癡漢襲擊事件發生後,我多麼希望可以告訴你我的不安,我多麼希望有人可以保護我和安慰我……但是,在日本時,我只能孤單的一個人面對。台灣的工作還在等著我,對你的期待已經不足以支撐我留下來了…


台灣,是我生長的地方。還有很多地方我不知道它們是如此美好和深刻。
我,徹徹底底離開台灣孤單了兩年,是不是該回家了。


看了這部片,我也想環島。或許沒有勇氣全程騎上單車,也不一定有伴同行,至少我可以開車,睡車上也行。折衷一點的話,車上放一台小摺,想在某處多看看時,就騎上小摺來個一小時鐵馬迷你之旅也不錯,至少逛夜市時是挺方便的。

我想回家了。想好好重新認識一下,孕育我的……母親,台灣。

過去兩年,在別人的土地上生活,我長了一些見識,也有了一些新的領悟。
這次,我要從自己的土地上,再度汲取新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