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日本人的英文發音雖然不是頂好(應該說他們有自己的日式風格啦),但他們是很熱中學習的,各家補習班也是競爭激烈,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的英會話連鎖補習班廣告就有:Nova、Berlitz、ECC、ELS、Aeon、Gaba…等等。

第一次在日本聽到Nova這個店名時,以為台灣的Nova來日本開分店,有空時可以去逛逛3C店面補補貨…。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駅前留学」,英文補習班是也!最近他們主打一個廣告,是一個小職員跟部長一邊報告一邊道歉,部長大吼:「你給我有分寸點!」然後下一個鏡頭馬上轉到這個小職員跟部長打招呼:「Hi~ Take-Chan!」只見部長很尷尬的馬上站起來說:「Ah~ Yama-Chan…Sorry… I said… too much today…」然後小職員說:「No No Please~…we are Nova-Tomo, right?!」

「Tomo」在日文裡是「友」的意思。這個廣告間接也傳達了日本上班族之間,雖然在白天的職場上有階級之分,但離開了公司後,管你是部長還是小職員,大家的學習點都是平等的、友善的、公私分明的……一種不會把工作上的私人恩怨或情緒帶到下班後的明快作風。

有心進修值得嘉許,但說到學費,可就有點令人咋舌!以我們的合作夥伴CTCSP補助入社三年以上的社員上Berlitz為例,一次課程大約是2-3個月, 如果補習前的考試比照補習後的測驗成績沒有分數提高的話(1分也算提高啦),就要自付學費!聽說是20萬~30萬日幣! 真不便宜…

小茜之前到美國留學過,所以在會話上&發音上都比一般日本人高上幾段,她說她比較希望加強的是文法部分。"哪咖雜哇"先生雖貴為部長級人物,照樣申請去上課,不過他有點散散的,第一次考試前我問他會不會緊張,他居然跟我說:「才不哩!考越爛越好,這樣補完後的測驗對我比較有利~」真是被他打敗……另一個唐木弟弟,聽說在考聽力時,沒聽懂要幹嘛,最後結束了才說「什麼?結束囉?!」幸好他其他項目的得分有彌補到這部分,最後以「進步3分」險險過關!

聽他們描述了這些,我倒是滿想去問問看能不能試聽個一節,到日本的補習班嚐鮮一下……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