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八日是週一,但因為慶祝「成人の日」,在日本互道「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後,很快就迎接了過年後的第一個三連休。身為外國人的我決定把握這個機會,去成人式會場逛逛。在網路查到我住的神奈川縣有舉辦,公司所在地的世田谷區也有舉辦,朋友建議我去後者,因為聽說世田谷區住很多有錢人,我有機會看到更多更昂貴的和服。
(http://www.city.setagaya.tokyo.jp/kenkoumura/seijin/index.htm)

因為人數眾多(截至去年11月10日就已有8100「新成人」報名),分成10:30, 12:00, 13:30三批舉行。我大約11:30到,所以參觀的是12:00那一場。會場真是人山人海呀…還有提供現做的麻糬&咖啡讓大家享用。

■老師傅們現做的麻糬喔!!!


放眼望去女生穿的全是美到不行的和服…不過大概是看太多,有點麻木。因為天氣冷的關係,女孩們幾乎都加上毛茸茸的白色披肩(今天還算是老天幫忙,比較不冷的一天呢~)。男生的部分雖然沒有女生來的華麗,卻比較引起我的興趣。因為他們有人穿黑色西裝、有人穿傳統服飾「はかま」…(女生的才叫做「きもの」)。而男生的「はかま」還有黑白的和彩色路線的。甚至有人帶頭套搞怪!

■有人戴頭套來搞怪~


因為人太多,我無法真正進入會場「觀禮」,(這時想用講英文這招博取同情進去也不行…唉~)只能到第二會場看大螢幕實況轉播。坐我右手邊有一群男生嘰嘰喳喳講話也大聲笑鬧,讓我很想叫他們「be quiet!」不過為了能安全走出會場,我還是放棄了糾正他們的念頭。

關於成人式,來這裡只是看看熱鬧。畢竟對我來說,一來自己年紀早就超過20、二來自己不是日本人,對成人式的價值or感覺無法真正想像。比較有感觸的倒是最近媒體常常在放送的關於北海道夕張市破產後無力舉辦成人式這件事的迴響。以前每年他們有60萬經費來辦,今年只剩1萬,等於是沒辦法舉行。有一位女孩叫土屋美樹,透過名節目「みの もんたの朝ズバッ!」揭露這件事情並表明要自己 DIY 舉辦的決心後,收到全國各地2,365,232yen 的援助款和鼓勵。昨天他們把場地從以往的 Hotel 移至市民會館、花的預算大約是歷年的一半,替117位新成人成功的圓了這一生一次的夢想。相較於許多人的出走,土屋美樹也決定了畢業後要繼續留在她的家鄉爲老人中心服務。
(http://news.tbs.co.jp/20070107/newseye/tbs_newseye3464474.html)

我在想,成人式的意義是什麼?它不只是宣告日本人從此可以開始合法喝酒、有投票權…etc,更是一種「從此以後凡事要為自己負責」的宣告。

這也讓我多了一個話題以後可以問我的日本客戶&朋友…例如「你對成人式有什麼觀點?」、「下次借我看看你的成人式照片吧?!」…應該會挺有趣的。作為一個可愛的外國人似乎就有這種好處,可以「假藉不懂當地風俗之名、行刺探客戶年輕時『拙樣』之實」… ^___^y 。不過,大家年輕時應該都是很帥的啦…呵~

■來張大合照


■女生組


■白衣男子組x2


■黑衣男子組x3


■彩衣男子組x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